过千帆的记事本 记录点滴

如何长时间保持理性?

2021-08-03
ONE一个

转自:http://wufazhuce.com/question/3218

首先,我承认自己是没办法做到完全理性的。

其次,其它所有人也一样,只能做到有限的理性,因为人天生就是情绪化的动物,注定拥有着片面而偏激的思想,注定受到悲观情绪的侵扰。

明明知道情侣吵架时退一步风平浪静,却总是忍不住多指责一句;明明知道早睡早起可以活久一点,却总是舍不得放下手机;明知道多读书多思考可以提升内涵,却总是追着粗制滥造的无脑节目不放,热衷于跟风和吃瓜……

我们每个人,明明都相当清楚做些什么会对长远的未来更有裨益,可就是不去做。我们没办法像机器人一样按照指令行事,而是只会被情绪所驱动,也没办法进行完全逻辑的思考,而是擅长被煽动和洗脑。

为什么人会这样呢?

为什么人会被情绪所驱动

1. “骑象人”不敌“大象”

积极心理学家乔纳森·海特用“大象”和“骑象人”这两个意象来比如自我当中的两股对抗力量。大象代表着懒惰、纵欲、安逸和感性,骑象人则代表了计划、自律、勤奋、进取和理性。与大象相比,骑象人的想法更加明智、符合长远的利益,但其力量却远远比不上大象,因而,人是情绪化而盲目的,一旦大象想要去做某件事,骑象人根本就拽不回来。

2. 理性只负责计划,感性产生动力

仔细回想一下,你最近一次想要健身是什么时候,是什么让你产生这样的想法的?

我想,绝对不是因为你想到了“健身对健康有帮助,还可以塑造好看的形体”这样客观的理由,而是因为某次暴食或上称之后的负罪感、某个女孩让你感到怦然心动、某个坚持锻炼且颇有成就的朋友让你心生羡慕等等。

是因为某些刺激,才你产生了感性上的冲动,从而为自己制定了锻炼的计划,但你绝不会凭空想要去做这些。因为理性只负责做出计划,而感性才是动力的来源。

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明明知道很多事不该去做,却做了,很多事应当去做,但没做。

人如果想要做到理性,就必须学会用智慧来驾驭感性。

用智慧来驾驭感性

1. 保持平和的心态

当人处于某种情绪化的状态时,他的想法是偏激、不真实的,也就是说,不仅是我们处于负面情绪的时候,我们怀着一种热烈的激情去信仰某件事情的时候,这种信仰也是值得怀疑的。

最常见的例子,就是热恋期。但我们坠入爱河时,我们相信恋人就如同天仙一般有魅力,就是完美的化身,自己能和如此般配的人在一起简直三生有幸,不出几个月,就开始看到了对方的缺点。与此类似的还有对偶像的信仰、对导师的信仰,甚至对某个准则、人生哲理的信仰等。

所以,想要保持理性,就要尽可能地保持心态平和,不要过度着迷于某种事物中。

2. 有深度学习和思考的习惯

人之所以喜欢跟风、随大流,是因为他们内心空无一物。罗翔就说过:“一个知识越贫乏的人,越是拥有一种莫名奇怪的勇气和自豪感,因为知识越贫乏,你所相信的东西就越绝对,你根本没有听过与此相对立的观点。”

换言之,一个人的知识越是丰富,接触过越多的观点,就越是能在外界的怂恿之下保持理性、不容易走向极端。

在此非常建议大家积极参加辩论活动,或者是在平时思考时拥有与自己辩论的习惯,因为如果你对一个问题,可以从两个相对立的角度去看待,那你至少明白了,不管旗帜鲜明地偏向哪一方都是错误的,因为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。

3. 感受可以感性,但行动要听从理性

人没办法做到完全理性的原因之一,就是人其实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感受。

被批评了就是会生气,而不是觉得“受教了”,失恋了就是会伤心,而不是“长痛不如短痛”,在原生家庭中遭遇不幸就是会记恨,而不是“原谅”。我们知道没有这些负面情绪会更好,但它就是会有,没办法。

尽管如此,我们依旧可以听从理性的声音,选择去做真正该做的事情。

被领导批评虽然气愤,但我们仍可以做到礼貌,并改正错误;失恋虽然心痛、不舍,但我们依然可以做到体面、不纠缠,并对自己好一点;童年时被父母所伤,我们依然可以在成年后尽到子女的义务,并教育好下一代。

那些智慧而理性的人没有感情吗?不,也是有的。他们只是在承受了痛苦之余,坚持去做了正确的事情而已。

那样的人才是最酷的。

以上,希望能帮到你。


Similar Posts

Comments